我們
故事敘述一個黑人家庭在暑假時來到一間海邊的別墅打算好好度個假,但是這個海邊卻讓女主角雅蒂蕾德想起小時候在這裡受到的心理創傷,來到這裡後發生的種種巧合也令雅蒂蕾德開始感到不對勁,就在當天晚上,他們發現有一群不速之客闖入他們家的車道旁,更離奇的是這群不速之客竟和他們一家人長得一模一樣!究竟他們是誰?這又和雅蒂蕾德小時候在這裡發生的意外有何關聯嗎?

以下有重雷 請斟酌觀賞
-----------------------------
曾是黑人二人組成員之一的喬登皮爾,以搞笑、幽默的風格打響名號,但是在2017年他首度執導驚悚恐怖片「逃出絕命鎮」這樣與他個人風格差異甚遠的作品,也令所有人對對這部電影打出大大的問號,但是「逃出絕命鎮」上映後在全球開出非常亮眼的票房,甚至入圍奧斯卡四項大獎,更讓喬登皮爾一舉拿下第90屆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的殊榮,憑藉著首部編劇、執導的電影就有如此亮麗的成績與肯定,喬登皮爾在2019年再度推出第二部驚悚恐怖電影「我們」
-
喬登皮爾的首部電影之所以會這麼令人驚艷和欣賞,正是因為他的電影充滿著濃烈的個人風格色彩,隱喻、社會諷刺、象徵、幽默橋段等等...將各種經典電影元素都加進他的電影當中,但又絲毫沒有任何衝突,這樣的強烈個人風格也讓觀眾在觀影時可以明確感受到這就是「喬登皮爾」的電影!
-
導演在設計片名上也頗具巧思,第一部電影「Get Out」以及本片「Us」都以簡潔但又富含全片大意的方式取名
本片的片名「Us」除了是字面上代表的「我們」外,也是本片主要核心「美國」的縮寫「United States」利用片名暗藏玄機
-
相較於「逃出絕命鎮」是以探討黑人種族的政治議題為主,「我們」雖然也是以黑人為主要角色,但是這次導演想要傳達給觀眾的議題卻不再是種族,而是以「美國」為核心的人權問題,詳細內容我們下面再來詳談...
-
本片分為兩種人,一種是生活在地表上的人,我在以下就先稱他們為「主體」
一種是生活在地底穿著紅衣的分身,我在以下就先稱他們為「影子」
原本影子是一群生活在下水道裡的人,被地面上的一個組織實驗製造出來,成為主體的影子,但是最後實驗失敗被遺棄在下水道自生自滅,他們靠著模仿地面上的人類而活,但是儘管他們像影子一樣模仿著主體做一模一樣的動作,做著一樣的事,但實際生活卻大大不同,相較於主體在吃著大餐時,他們只能吃著冷冰冰的兔子肉,他們沒有所謂的情感更沒有愛!
直到一次意外中,女主角雅蒂蕾德在遊樂園走失,意外走到一個叫「找尋自我」的設施中,陰錯陽差和自己的影子面對面的接觸到,兩人對此都非常訝異,但是就在下一秒,雅蒂蕾德分身竟起了惡念掐昏了雅蒂蕾德主體,決定將他交換身分,代替他過著地面上的美好生活,但是曾經是主體的雅蒂蕾德被丟到下水道,過著影子的生活,他當然心有不甘,於是決定發起反抗,要讓地面上的主體們「正視」影子的存在
-
在我看來本片在這兩種角色的設定上就充滿著許多隱喻象徵
我們可以看到片中的幾個主體都是過著小康富裕的生活,可以擁有遊艇、智慧機器人、別墅等等...從這些我們可以發現主體主要是象徵美國的中上層階級的人,他們衣食無缺,過著美滿幸福的生活
而影子則是代表低層階級的美國人,他們可能是落後地區的人民、乞丐,他們同樣也是人,但是生活品質卻和中上階級的人相差甚遠,他們貧窮、飢餓,甚至不受到任何人的重視,當他們看著美國這些中上階級的人們就像影子看著主體一般
影子的反撲也象徵著如果有一天這些低層階級的人也這樣全面進行反撲,會有什麼下場,相信片尾的畫面已經說明一切!
-
片中也不時出現許多隱喻要來說明這個主要架構,我就就幾個我觀察到的地方來進行討論

1.「語言」
語言一直是象徵文明與否的一個主要條件,片中可以觀察到除了雅蒂蕾德是影子跟主體交換過的以外,其他的影子都不會說話,只會發出類似動物般的咿呀嘶吼聲,這點設計也是為了要凸顯他們這個族群是沒有語言能力的,也更明確讓觀眾聯想到他們是一群不文明的族群

2.「模仿」
人在剛開始沒有智慧和判斷時,最初的能力就是模仿,這也是為什麼導演要將這群人設定為影子,因為他們沒有判斷力,只知道跟主體做一樣的事、一樣的動作,不論他們知不知道這個行為的意義是什麼,這點在兒子傑森與影子互動上最為明顯,有一幕傑森影子在後方點燃一把火打算設陷阱讓雅蒂蕾德一家被火燒到,但是這時傑森主題利用影子模仿的特性不斷的向後退,最後傑森影子走入火海中被活活燒死,這幕就足以證明「模仿」這件事,在低層階級中,常因為他們沒有科技上或技術上的能力,只能傻傻地模仿他人,但是永遠學到的只有表面,並不知其中的真正涵義為何,這點也是反諷這個社會現象

3.「兔子」
兔子被視為是最弱小最沒有反抗力的一種弱小動物,也最常被人類拿來當作實驗的動物,只能任人宰割
在電影的最一開始就先以拍一隻兔子,接著鏡頭漸漸拉遠,我們可以看到一群兔子被關在鐵籠中,裡面各有不同顏色、不同品種,接著出現電影的片名「Us」
這群兔子除了是影子的食物外,會不會其實也是他們的寫照呢?在低層階級中也同樣有著不同族群、不同膚色、不同人種的人民,但他們就像被關在籠子中一般,在社會的底層沒辦法爬起來,只能痴痴地看著中上階級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而自己卻什麼都做不了...

4.「剪刀」
在片中剪刀是影子們共同的武器,至於為什麼導演會選用剪刀作為武器的代表呢?
正是因為剪刀和電影所想要傳達的主要概念是很相似的,片中不停地在說到底什麼是善什麼是惡,而剪刀正是最代表一體兩面的一項器具,剪刀看似是一個可以幫助生活上裁剪的一個便利器具,但是有心人士也可以將它當成一個傷人的武器,而且大家可以仔細看海報上的剪刀樣子,就像兩個人頭互相背對頭靠頭的樣子,也預告了片中分身的出現

5.「我們」
我們:指的是對自己和一群若干人的稱呼
電影片名「Us」第一幕出現就是在一群兔子被關在籠子中的時候出現,在片中這個「我們」代表的究竟是誰?是這群毫無反抗力只能任人宰割的兔子?還是住在地面上的那群主體?還是居住在地底下的影子們?在片中沒有給大家任何答案,反倒給大家一個自行思考的空間,也或許我們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
電影前半段我們可以很快速認定影子就是屬於「惡」的一方,而主體就是屬於「善」的一方,但當電影逐漸來到後半段,當影子們逐漸說出他們的心聲和這些年所度過的生活等等...導演開始扭轉大家的思考,當大家在過著衣食無缺的生活時,這些永遠被遺忘、生活貧困、飢餓的人一但起來反撲時,他們還真的是「惡」嗎?
-
美國總是認為自己世界的老大、最正義的警察,但是美國身為世界前幾大進步國家,在追求進步的同時,常常會侵害到一些較為底層的人民的權益或資源,並且認為這些都是在追求進步的同時理所當然的,時間一久這些被遺忘不被重視的底層人民會不會也像片中的影子們進行大反撲呢?但是這部畢竟是美國導演的創作作品,所以他是以自己的眼光看待這些社會現象,所以是以美國為本片核心,但其實在許多先進開發國家也都有這些現象,也許你身處的國家也是電影中的主角,所以觀影完本片後,你我都該自我反省思考,這也正是導演希望本片帶給世界的影響!
-
我之所以將「逃出絕命鎮」列為我2017年度排行電影的第一名!正是因為喬登皮爾的電影風格是我自己非常喜歡的,也是我認為現在這個時代最需要的電影類型,隨著觀影習慣的改變,具有娛樂性的爽片才會搏得觀眾的喜愛,反倒具有深度反思的劇情片,往往不會有特別亮眼的票房成績,但是喬登皮爾卻知道如何讓電影兩者兼具又能抓住觀眾的胃口,在富有深層涵義的故事架構外包裝一個娛樂性十足的題材來吸引觀眾,這也是為什麼他的電影能在現在爽片當道的時期,開出一條屬於喬登皮爾獨特風個的路,真心希望這樣的電影在未來能愈來愈多,也期望未來可以看到喬登皮爾繼續創作更多的好電影給所有影迷!
-
推薦指數8.8⭐️
(滿分10⭐️)
-
以下是我的不專業影評~歡迎對電影有任何想要討論的都可以在下面留言或是到我的IG和粉絲專頁幫我按讚和追蹤給我一點支持!讓我繼續為你們提供電影消息以及最新電影影評喔!!我是原力幫我們下部影片見👋
-
https://www.instagram.com/forcebangmovie/
-
https://m.facebook.com/forcebangmovie/?ref=bookmarks
-
#movie
#moviefans
#原力幫的電影日常
#影評
#電影
#電影影評
#觀後感
#心得
#我們
#US
#喬登皮爾
#逃出絕命鎮
#恐怖驚悚

圖片來源:
https://images.app.goo.gl/HHtuiJQVJyts853W9

arrow
arrow

    原力幫的電影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