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們
 
改編自美國經典小說《小婦人》
敘述美國南北內戰後,女主角喬馬區一家四姊妹如何自立自強活出精采人生,透過四個截然不同個性的姊妹故事,來探討女權的珍貴議題
 
以下有雷 請斟酌觀賞
--------------
《小婦人》這個經典小說在電影史上已經被翻拍過無數次
這次由《淑女鳥》導演 葛莉塔潔薇 執導
並且找來同樣也是靠《淑女鳥》奪得金球獎最佳音樂及喜劇類女主角的瑟夏羅南
以及 提摩西夏勒梅
再度攜手合作
更加入了艾瑪華森、梅莉史翠普 等重量級巨星加入演出
也讓這全新版本更加令人期待
其實這次英文片名還是沿襲Little Women
但是台灣片名為避免《小婦人》這個片名已經有太多版本
故改為《她們》作為2020這個全新版本的台灣片名
希望能做出一點區隔
 
 
首先我要說我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喜歡這部電影
在2020年才開始不到一個月
我就認定這部片會是我2020的年度排名前5的電影
可見我對本片的喜愛及著迷
一個這麼純粹的電影
但卻暗藏著滿滿的故事性及動人之處
怎麼能不被她所吸引?
 
 
《她們》全片散發著一股獨特的魅力
無論是畫面的掌握、服裝的設計
以及演員的詮釋功力
都使得全片處處令人著迷
散發迷人的古典魅力
本片以第三人稱角度去看著女主角喬馬區
是如何在這個家中和四姊妹相處以及他對愛情對人生的想法
進而讓他決定寫出一本最能代表這家人、最能代表女性的一本小說
這個故事是那麼的純粹那麼的真實那麼的樸實無華
但卻是這麼的扣人心弦
 
 
本片使用非線性敘事來作為故事的呈現
除了一開始畫面回到昔日有寫著「7年前」
之後頻繁的時間互換都沒有再多做註明
但是這樣的頻繁互換卻不會造成觀眾有被時間點混淆的情況產生
原因就在於導演用了一個手法來為兩個時間點做一個區隔
眼尖的觀眾應該都有發現就是「色調」
在回顧昔日的時間點時色調都是使用了暖色調
顏色也都較為鮮豔
但是到了現今的時間點時色調就轉為冷色調
顏色也較為灰暗
這樣的方式也使得觀眾在觀看時能夠清楚知道現在是進行到哪個時間點
也更能夠緊密地跟著故事的脈絡走
許多對稱式剪接也讓故事情緒能更為渲染更為飽滿
將故事深刻地烙印在觀眾的心中
 
 
近年來女權主義的議題不斷地放進電影中
希望透過電影的影響力去感染每個人對於女權的重視
但是往往這樣的類型都會過於刻意
或是另一面就是要去削弱男性的地位
並不是真的在探討「平等」這件事的重要
相信有看過前陣子上映的《霹靂嬌娃》
就能明白我想表達的是什麼
但是《她們》全片以一個女性的角度去看待這世界對她的不公平
包括片中的幾句經典台詞
「故事結局女性一定要結婚」、「女生沒錢就一定要結婚」等等
都是在讓我們看到日常生活中許多人的言論其實都是在定義女性該是什麼樣子
而喬就是在打翻這個刻板印象的領頭者
她認為女性靠著自己一樣可以有所成就
但是結尾我們也同樣可以看到
她身為勇敢女性的外表下還是藏有著一顆脆弱且需要被愛的心
我認為這才是我們真正要去探討的「男女平等」
最重要的事情
並不是女性就一定要靠自己很厲害根本不需要男性等等
而是將男女放回同一個水平線上來對待
 
 
片中對四姊妹的個性刻劃也是本片非常迷人之處
本片並沒有花太多篇幅再將這四姊妹一一拉出來做闡述
而是透過四姊妹的共同相處過程
包括打鬧、玩樂、生氣等等的過程
將四姊妹的個性在這當中給呈現出來
觀眾會在不知不覺當中逐漸感受到四姊妹截然不同的生活性格
等到之後再去做個人闡述的時候觀眾已經能夠充分了解更角色的動機及原因
舉最小的妹妹貝絲來說
在她過世前故事鮮少花篇幅在她個人身上
我們也只是在四姊妹的相處過程中去體會到她是一個心思細膩且善良樂於助人的女孩
在這當中觀眾不自覺地去瞭解到了貝絲
所以當貝絲最後重病消失在她原有的位置上時
觀眾的情緒是會忍不住潰堤的
 
 
本片也提到了「付出」的重要性
雖然他們一家經濟貧困
但是母親從小就教導他們
有人比他們更需要這些物資
有些人更需要他們的幫助
雖然小時候的她們常常嚷嚷著其實他們自己都不夠用了
怎麼還去幫忙別人
但是母親這樣的教導卻也讓這一家人更加惜福更加願意為人付出
也讓喬最後雖然得到了姑姑的房子
但是也用來幫助人提供給更需要的人
 
 
片中一開始看到喬在和出版社主編洽談
都是一個男性在上、女性在下的姿態
但是隨著故事的進展過後
最後喬在坐在出版社時
反倒是由她支配著主編
主導著一切
看似這個顛倒上對下的關係
最後也在喬退步要讓故事走向美滿結局之下以及退步稿費分潤
讓這始終充滿上對下關係的世界
走向「平等」
 
「別人的夢想和你不一樣,不代表它就不重要」
本片最喜歡的台詞
和你們分享
 
 
推薦指數9.6⭐️
(滿分10⭐️)
 
以下是我的不專業影評~歡迎對電影有任何想要討論的都可以在下面留言或是到我的IG和粉絲專頁幫我按讚和追蹤給我一點支持!讓我繼續為你們提供電影消息以及最新電影影評喔!!我是原力幫我們下部影片見
 
 
#movie#moviefans#原力幫的電影日常#影評#電影#電影影評#觀後感#心得#她們#LittleWomen#小婦人#瑟夏羅南#艾瑪華森#葛莉塔潔薇#女權
 
 
arrow
arrow

    原力幫的電影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