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速命道

由已故傳奇男星柯受良之子柯有謙所執導
結合初次踏入電影圈的頑童MJ116
並由團員之中的瘦子E.SO擔綱男主角
加上經驗豐富的Ella陳嘉樺
這個有趣的組合在上映前確實就引發許多話題
尤其光是讓這幾年有「行走的費洛蒙」之稱的瘦子擔綱男主角還開賽車
就足以讓眾多粉絲興奮不已

但是在第一版預告出爐後
留言區的罵聲就一直沒有停歇過
不外乎就是批評台詞生硬、演員講話毫無情感等等...
所以在我看來原本應該作為這部電影壓箱寶的驚喜客串
也不得不在上映前就攤出來了
沒錯這次的驚喜客串就是找來香港巨星劉德華和女星林嘉欣
果真這消息一出馬上成為媒體的話題來源
開始了鋪天蓋地的宣傳新聞
後續也乾脆就剪了一版有劉德華的預告
這個操作看下來確實有幫助拉抬到原本舖天蓋地的批評聲量
網友多半稱「有劉德華撐了這部電影」「完全不同的演技檔次」等等...
雖然批評其他新演員的聲量還是存在,但好像也稍微平息一些

所以老實說我在進場前其實是把對這部的期望值壓到最低
畢竟老實說賽車題材在台灣目前還真沒什麼成功的案例
包括之前的《叱吒風雲》跟這部的感受我認為是差不多的

所以這部電影到底是好看?還是不好看呢?
我主要先點出幾個問題
當初預告被詬病最嚴重的台詞生硬跟演員演技的部分
我認為確實這問題有點大...
片中太多角色都是一號表情
且說話毫無靈魂,時不時就有強烈出戲感
但這就要說到這部電影另一個致命缺點
就是後期配音太多...
這也是國片很常會出現的問題
尤其對新演員來說
他在片場所營造出來的氣氛和對手產生的默契
讓他自然而然的入戲且講出台詞
但是來到配音後演員因少了當場的感受,所以往往台詞會變得生硬
好像得要更刻意說出每個台詞才會有情緒
這也就導致觀眾看到的畫面和演員配上去的台詞有點格格不入
再加上這部的台詞設計本來就太不生活話
每當角色講出一些台詞你都會覺得「誰會在日常說出這種話?」
這個台詞設計的影響我認為連劉德華的些許部分都讓人有這種感受

再來是找劉德華來客串到底是好是壞?
我自己在看完後給了一個大大的 NO!
劉德華演技跟情感表現自然不再話下
甚至畫面再轉場劉德華與其他角色之間
觀眾都能嚴重感受到好像在看不同電影般
但這都不是最大問題
我認為之所以找來劉德華對這部電影沒幫助的是
「角色深度」
他做為一個電影反派,因為年輕時與主角的爸爸一同賽車
結果失去了妻女...
大家看出疑問的地方了嗎?電影中一直強調是主角的爸爸害死他的妻女
而劉德華這個角色也不斷說他不該去那場賽車的
賽車的是他?但卻是他妻女身亡?
而片中也絲毫沒有想要解釋這塊的意思...就讓觀眾一直一頭霧水??
就也因為這個奇怪的設定導致反派在做任何報仇行為時
觀眾是無法設身處地的,這就會讓這個反派的動機變得很薄弱
薄到好像是以前的卡通反派,因為你以前害我家人,所以現在要來殺光你們?
所以儘管導演放入再多他跟他妻女以前的恩愛畫面
觀眾都無法跟著感同身受他的痛苦以及動機
最後的下場也讓觀眾非常無感,只覺得很Kuso???(這詞是不是顯露年紀XD)
再加上我剛剛說的台詞生硬也連帶影響到這個角色
好像每段出來說的話都像機器人設定好的
雖然表演方式很有情感,但那些台詞就不是一個常人會說出口的
所以老實說這個反派的設計我認為是極度糟糕
找誰來演都沒用

接下來說說大家比較矚目的三位新人演員的表現
瘦子、大淵、小春
我必須老實說實際看完全片我認為瘦子的演技沒有大家先前想的這麼差
尤其是在一些橋段顯現這角色是個鄰家大男孩又或許是個可愛的屁孩?
瘦子的呈現就可以感受到他是非常自在且自然的
而這種表現就讓觀眾很明顯也能感受到可愛甚至跟著歡笑起來
但其他例如深層的情感戲、憤怒的重情緒
就如同預告呈現的,真的就會稍顯不足一些會有點刻意
但大致我認為還算及格,是個滿討喜的角色
而大淵應該是我認為最自然的一個角色了~
他在片中就有點做自己,好像攝影機不存在似的
那樣嘴砲的跟兄弟打屁等等都讓人感受到放鬆感
但其中一段重情感戲會稍微有點出戲
我認為也是跟前面提到的後期配音有點相關
而小春我覺得是這個角色太奇怪了啦...
整個角色塑造老實說我有點看不懂
一直說一些生硬的台詞
然後臉也都撲克臉
最後怎麼被撞的也沒拍出來就忽然躺著了
一整個就是問號問號???

在劇情上也有諸多不合理跟對劇情毫無影響的橋段
女主角安排出國當醫生,也就跟父親講了一段
然後營造好像有點依依不捨
就這樣??就因為這個理由就放了一段要出國的劇情??
然後林真亦飾演的車廠女生
這個角色???好像都板著一張臉
然後穿很辣騎重機,每次都去追地獄貓?
恩...然後??沒有然後了...

但講了這麼多還是得要稱讚這部電影在賽車跟救護車這個主題上
看起來是有想要用心呈現的
多位大咖願意客串也說明了劇組其實是很用心想做好這個作品
也看得出花了不少預算想努力營造大製作電影
但有時一部電影的核心跟基本盤往往才是吸引人的關鍵
有好的劇本跟內容其他都只是加分
當然我很喜歡這次加入主角的父親是柯受良的這個設定
尤其看著柯有倫在講著爸爸的時候
心裡頭都有點酸酸的
真的很懷念他...
而瘦子粉這次我保證你們會得到滿滿的他
基本上我想不出來畫面有沒有移開他身上超過3分鐘?
絕對是讓你看好看滿啦~
光進去享受那滿滿的費洛蒙我認為還是非常過癮的
是一部粉絲看完會覺得很滿足的一部電影
也期待未來看到瘦子持續精進有更多戲劇電影作品跟大家見面
C1Udml6pduftkaMgbxAt-1080x1541.jpg

推薦指數6.2⭐ (滿分10⭐️)

以下是我的不專業影評~歡迎對電影有任何想要討論的都可以在下面留言或是到我的IG和粉絲專頁幫我按讚和追蹤給我一點支持!讓我繼續為你們提供電影消息以及最新電影影評喔!!我是原力幫我們下次見

IG、FB搜尋:原力幫的電影日常

#movie#moviefans#原力幫的電影日常#影評#電影#電影影評#觀後感#心得#國片#速命道#頑童MJ116#瘦子#大淵#小春#Ella陳嘉樺#柯有倫#柯有謙#劉德華#林嘉欣#柯受良#賽車電影#賽車#救護車#華納兄弟#牽猴子

圖片來源:官方FB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原力幫的電影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