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灌籃高手

1990-1996年在集英社《週刊少年Jump》連載
是作者井上雄彥以高中男子籃球為主題的漫畫作品
日本的漫畫發行量已超過1億2千萬冊
堪稱是運動漫畫中的天花板
也是在這之後有太多太多運動漫畫接連誕生
《灌籃高手》在許多人心中都是經典的存在
儘管時隔將近30年
都還是能看到《灌籃高手》中的經典台詞
在許多地方被引用
在1993年也推出動畫版
但是卻沒有和漫畫一樣播至完結
而是在湘北隊準備前往全國大賽時嘎然而止
令許多粉絲心中留下許多遺憾


而我第一次接觸到《灌籃高手》是在電視上的動畫版
當時深深被好笑又熱血的劇情給吸引
成為我下課後必看的電視動畫
當時還傻傻地覺得怎麼演到出發全國大賽後隔天電視就沒播了???
還不斷跟媽媽抱怨怎麼這麼突然就沒有了?
直到國中時在圖書館再次看到《灌籃高手》的漫畫
才終於得以把接下去的劇情給一次看完
在全部看完後在我心中留下滿滿的感動跟震撼
但我當時還是覺得一定是電視台的關係才沒有把劇情播完
不斷在網路上尋找接下去的動畫在哪裡才有播
直到長大後再次去尋找資料才知道
當初因漫畫的結局不是東映動畫想要的
希望井上雄彥能夠改結局
但雙方各有各的堅持才讓這部動畫無法繼續下去
也留下了許多遺憾


時至今日井上雄彥宣布推出《灌籃高手 The First Slam Dunk》
讓粉絲們再度燃起希望
不斷敲碗希望看到最經典的全國大賽湘北對上山王工業的那場大賽
而答案就是「Yes!!」
但多了一個但是
就是除了這次是描寫這場大戰外也加入了湘北後衛宮城良田的背景故事
在漫畫中其實都給每個角色滿飽滿的背景故事
但是宮城真的就比較少描繪一些
加上湘北先發五人中每個都有較為出色的個人能力
身為控後又是場上指揮官的宮城卻往往容易被忽略掉
但根據井上雄彥老師的描述他認為宮城
卻是和自己最為相同的一位角色
這也是為什麼他要用這部電影來好好介紹這位其實很出眾的角色
在上映前這個決定也成為許多粉絲詬病的一個部分
但是我在觀影完後其實也讓我非常能夠理解井上老師的決定


在這部電影上映前其實受到很多人的評斷
無論是每次的消息釋出
都會遭受很多的質疑跟批評的聲音
也間接反映了這部電影承載了多少人的期望
以及這麼多年來的期待
從日配全部大更動、主角是宮城、更改為3D動畫、主題曲更換
全部都有非常多的討論聲量
但是如果你是非常喜歡運動漫畫或是你真的很愛灌籃高手
我真的都還是推薦你一定要去電影院看這部電影
我第一次是參與日配的媒體試片
不誇張我真的一半時間都是淚流滿面
第一次有電影是讓我看完試片後還馬上再去訂了上映當天的票
並且每天都在期待那天的到來
彷彿我還沒看過似的期待著
這...就是屬於《灌籃高手》的魅力


我剛上述提到上映前所被討論的那些點
在我看完電影後我認為都不算是太大的問題
1.日配的部分其實對台灣觀眾來說應該是最小的問題了
因為我們的童年其實就是最經典中配(我一定會去看第三次)
日配對我們來說就是第一次聽到所以我認為完全沒影響
2.宮城的部分我認為這次描述他的故事是非常合理的
因為漫畫中確實給他太少的篇幅了
但他的故事其實是如此的令人痛心且同情
從許多井上老師描述的小細節都能看出他是一個多麼有血有淚的人物
在打架時將發抖的手放入口袋
比賽的前一天緊張到反嘔
這都是我們之前在作品中沒有看到宮城的一面
他的家庭背景是這麼令人遺憾但他總是隱藏著自己
在眾人面前的自信痞樣
而「籃球」就是給予他這些力量的一切
3.這次使用3D動畫的呈現雖然跟動畫版有非常大的落差,尤其差距最大的部分
就是不管在漫畫裡或動畫中總是有許多誇張的表情或動作呈現
在這次的3D動畫中確實比較難呈現出來
這也讓這次動畫版中較沒有之前的一些誇張搞笑畫面
但是如果純粹以比賽這點來看
我認為3D呈現絕對是必須且非常加分的部分
那樣真實的動態以及每個球員的細節動作都是讓人非常享受
並且感受到身歷其中的
我自己是非常非常的喜歡這個呈現方式
4.主題曲的更換絕對是老粉絲認為最可惜的地方了
但是其實你仔細想想井上老師這次就是要把大家舊有的印象給擺脫
又怎麼會用經典的主題曲來賣情懷呢?
這也許一部分就是屬於漫畫家的自我堅持吧?
但是我認為這次的主題曲你如果在看電影前聽
一定覺得無感甚至覺得跟經典主題曲根本沒得比
但是看完電影後應該沒有人會去檢討這次的配樂
因為井上老師確實將這次的主題曲在非常非常合適的地方加入
並且對於劇情進展來說是大大加分的
能夠這樣將一首新的歌搭配到讓影迷佩服甚至喜愛
這才是一個導演的真正功夫


你問我是一個《灌籃高手》的忠實粉絲嗎?
我的答案絕對是的
我對這部電影有許多自己的期待嗎?
我的答案也絕對是有的
但是最後我選擇接受並且享受這位原創作者
所要帶給我們並且要再次帶我們進入的籃球世界
那份純真的熱血以及不言而喻的感動
在這部電影裡我確實找回了
不管怎樣的灌籃高手
不管怎樣的呈現及改編
因為我知道我喜歡的不是這些東西
我喜歡的是井上雄彥的《灌籃高手》
謝謝你井上老師
謝謝你帶給我們的《灌籃高手》
這不單單只是一部漫畫
而是我們青春我們的真實人生我們心中的那份悸動

《灌籃高手-THE-FIRST-SLAM-DUNK》.png

推薦指數9.4⭐ (滿分10⭐️)


以下是我的不專業影評~歡迎對電影有任何想要討論的都可以在下面留言或是到我的IG和粉絲專頁幫我按讚和追蹤給我一點支持!讓我繼續為你們提供電影消息以及最新電影影評喔!!我是原力幫我們下次見


IG、FB搜尋:原力幫的電影日常


#movie#moviefans#原力幫的電影日常#影評#電影#電影影評#觀後感#心得#灌籃高手#SlamDunk#井上雄彥#日本漫畫#動漫#灌籃高手電影版#東映動畫#集英社#尖端出版#双喜電影#籃球#櫻木花道#赤木剛憲#宮城良田#三井壽#流川楓#安西教練#山王工業#湘北

圖片來源:電影神搜

arrow
arrow

    原力幫的電影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