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瀑布

故事敘述女兒小靜因班上同學感染新冠肺炎而在家隔離期間所和母親羅品文發生了關係上的重大變化,這對母女看似格格不入隨時充滿緊張的氛圍究竟是如何造成的呢?

以下有雷  請斟酌觀賞
--------------------------------
擅長拍攝極度寫實的電影導演鍾孟宏全新作品
《瀑布》也是導演首部執導的女性電影
將疫情期間所受到的生活影響巧妙帶入故事中
敘述一對母女間因長期待在家中所引發不尋常的家庭生活
《瀑布》也在各大國際影展嶄露頭角
金馬獎更是入圍11項大獎
也即將代表台灣提名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獎
可說是上映前就顯得星光熠熠
這次找來賈靜雯與王淨雙世代的影后對決
更是要讓影迷大飽眼福


鍾孟宏導演可以說是我國內最欣賞的導演之一
2019年所執導的《陽光普照》當時也是令我感到十分震撼
看似再平凡再貼近生活不過的劇情卻暗藏許多內斂且令人反思的意義
當時因為《陽光普照》也讓我第一次認識導演鍾孟宏的驚人實力
所以這次當我第一次看到《瀑布》的前導預告時
就被強烈的導演個人風格所深深吸引
這次的前導預告老實說真的是有看沒有懂
但是這種故弄玄虛的氛圍
搭配上近年在各大國片都有優秀表現的台灣新銳配樂家盧律銘所設計的音樂風格
讓《瀑布》推出前導預告時就令人等不及想探索其中


相信很多人一定跟我一樣在觀影前就只知道這是一部敘述母女關係緊張的電影
但是在觀影中我發現《瀑布》想帶來的不只是如此
透過導演一層一層的堆疊
我們可以漸漸撥開雲霧看到這個謎團的真實面
但是故事可不單單只是如此
前半段在觀眾跟著母親發病時的歇斯底里
以及與女兒之間的不斷猜忌與不信任中
觀眾的心境完全被這樣的緊繃氛圍給牽動著
但隨著中半段藍色施工帆布終於拆下後
觀眾的緊繃及忐忑的心情也隨著雨過天晴
也隨著陽光照射進屋內時將我們緊繃的心給一併打開
整體氛圍也在這剎那有了截然不同的改變
在這之後觀眾開始從女兒的視角轉為母親的視角
開始有了心疼開始有了關心
看著母親為了痊癒所付出的努力及犧牲
女兒這時也擔任了陪伴的角色
一起與母親進行這段修補關係的旅程
從冷到暖再到冷再回到了暖
這是《瀑布》想要觀眾在觀影過程中所感受到的心情起伏
就像人生般有陰沉有燦爛
但是無論受到再多外在侵襲有些內藏在心中的卻始終無法受到改變


病症反映殘酷現實
在得知母親罹患思覺失調症後
小靜像個成熟的女人般將家中責任一肩扛起
無論是到母親公司中向主管求證真相
調查母親帳戶替家中解決經濟困境
與父親的撕心對談
都讓我們看到小靜身為女兒的成熟及細心
其中最令人動容的莫過於就是到醫院與母親主治醫生對談後所做的
「理解」
才18歲的他透過站在母親立場與母親一同面對病症帶來的影響
衛兵橋段雖然看似滑稽逗趣
但是隱含著卻是強大的感情後勁
令人不禁鼻酸及感嘆


本片也利用了非常多畫面上的隱喻
例如剛剛提到的藍色帆布以及口罩
都象徵著病症的束縛及情感的壓抑
「瀑布」這個片名的由來我們到後半段可以了解到
這是母親飽受幻聽之苦時耳朵裡傳來的轟隆的瀑布聲
「水」是片中不停出現的隱喻
「水」小而細綿長流,大而滂沱震撼
她們母女是因為一場母親自以為的大雨而開始看見事實真相
最後也是因為一陣洩洪的大水差點撕裂了整個家庭
瀑布究竟是一個災難還是一個這個家的一個轉機
都留給影迷深切的反思


雖然從預告中以為疫情會是《瀑布》的主軸劇情
但是其實只是導演巧妙加入的一個設定罷了
對整體故事沒有太大的關聯
但這個設定卻讓觀眾擁有更大的親切感及身歷其境感
片中王淨與賈靜雯基本上擔綱了98%以上的對手戲
每場對戲都是情緒飽滿、深層且動人
真的不枉費兩位共同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的獎項
時至今日我依舊無法給出要在這兩位影后中擇一該如何抉擇
王淨是我近年來最欣賞的女演員沒有之一
我從《鬥魚》就開始注意到王淨
之後他的每一部作品更是每每讓我讚嘆他又更加進步更加動人
這次在《瀑布》中充滿內斂且深層動人的演技更是讓我嘆為觀止
他曾在一個訪談中提到「這部電影中他在想的不是如何哭,而是如何製造出想哭但眼淚絕對不能掉來下來的內心」整部片只唯一掉下一次眼淚
但是他的演出卻讓觀眾實際感受到他的內心可能已經哭了不下上百回
賈靜雯撕心且充滿侵略性的演出也同樣令人不寒而慄
但也道出了一位母親所面臨內心的掙扎與痛苦
無論獎項給了哪一位在我心中都是實至名歸


《瀑布》與《陽光普照》一樣是一部非常貼近日常生活的寫實電影
片中客串名單也是星光熠熠
也有許多黑色幽默讓觀眾能夠開懷大笑
但是電影所帶來的啟發與影響卻是令我難以忘懷的
無論本片再多的對話場面,卻都讓你眼睛無法離開一下
只想在這2小時當中讓鍾孟宏導演帶著我們進入屬於《瀑布》的世界
瀑布.jpg

推薦指數8.8⭐ (滿分10⭐️) 


以下是我的不專業影評~歡迎對電影有任何想要討論的都可以在下面留言或是到我的IG和粉絲專頁幫我按讚和追蹤給我一點支持!讓我繼續為你們提供電影消息以及最新電影影評喔!!我是原力幫我們下次見

IG:https://www.instagram.com/forcebangmovie/

FB:https://www.facebook.com/forcebangmovie


#movie#moviefans#原力幫的電影日常#影評#電影#電影影評#觀後感#心得#瀑布#鍾孟宏#賈靜雯#王淨#國片#金馬獎#奧斯卡國際影片#Thefalls#思覺失調#疫情


圖片來源:瀑布官方FB

arrow
arrow

    原力幫的電影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