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

喬登皮爾與他的勞勃狄尼洛「丹尼爾卡盧亞」繼《逃出絕命鎮》後再次合作
這次主題是由一個龐大的不明飛行物體突然出現在上空所產生的故事
我是一個超級超級大的喬登皮爾粉
看電影這麼久了,時至今日只要有人問我心目中第一名的電影是哪一部
我都不假思索的講出《逃出絕命鎮》
這個從喜劇演員一舉轉戰導演的處女作就令我難以忘懷
之後每每他的片只要釋出不管是預告還是任何消息我都非常的期待
上一部的《我們》雖然我沒有到這麼熱愛~但其實還是一部滿有感覺的作品
這次的《不!》馬上讓我聯想到Netflix的《千萬別抬頭》(這部我也非常喜歡)
所以這樣的總總加起來真的是讓我更期待了
但...這次我真的滿失望的


以下有重雷 請斟酌觀賞
----------------------------------------
會這樣講不是代表這部電影很難看或什麼的
不得不說在許多感受的沉浸上這部還是展現非常高的水準
無論是音效、視覺都會讓人緊緊的被綁在畫面中
但是故事真的鋪陳太長的時間了
而且許多橋段的對話都會讓人有厭倦的感受
覺得太過冗長及太多沒意義的內容
這次男主角丹尼爾卡盧亞演技還是在一定水準
但這個角色的設計本身真的就不是太討喜
從一開始讓我們看到他對失去父親後的傷痛
但這個傷痛好像在妹妹出現之後就煙消雲散
好像完全沒人在意父親過世的這件事了
之後這個角色就卡在一個不上不下的位置
真的讓人很難因為這個角色而沉浸其中


很明顯的這部雖然是從「不明飛行物體」做故事的主題
但導演想反諷的議題同樣還是悄悄地放入其中
以我自己的理解我可以想到的兩個議題
一、對於動物的受迫性控制(其實人類也是但人可以大聲說NOPE!)
二、反諷媒體生態,對於奇觀追求的渴望到貪婪的地步
其實這兩個應該是可以完全合在一起看的
從一開始底片的高速跳動讓馬跑了起來
猩猩節目的抓狂暴走
老攝影師聽到「紀錄片」而提起了興趣前去拍攝
甚至最後不惜犧牲生命也要記錄到這一切
人們總是利用好奇心、想看到奇觀的慾望
不計手段的為了達成目的
儘管過程是殘害了動物、人、自然生態等...
為了達到目的通通都能在所不惜
而這個塑造的幽浮?在我看來更像是人類這整個行為的縮影
每當它出現時總是造成大斷電、殘害到人類、生態
但它根本管不了這麼多~通通將這些它想要的東西吸進體內
最後吐出來它不需要也不想要呈現的東西回來
甚至是那晚下的血雨...也是過程中有的犧牲


如同電影影像一般,剪輯是現在很重要的一步驟
為了避免過於冗長必須做的一個動作
但是這也造成了媒體或是自媒體都可以任意選擇想給觀眾看什麼
跟不呈現給觀眾的是什麼
以現在最紅的實境秀來說好了
已經都有許多藝人時常跳出來說哪部分哪部分其實被剪掉了
導致事實被有所曲解
甚至許多動作、表情、情緒都是為了鏡頭而刻意營造出來的假象
為什麼會造成這個原因?其實就是因為人們想看、喜歡看
導致許多被稱為真實的實境秀也沒有如此真實了
明知道生命會有危險但還是不顧一切去拍攝就為了能上他們說的歐普拉秀
這跟我們看到藝人早期冒著危險去高空彈跳、摸鱷魚這種危險動作
在鏡頭前大哭著,但觀眾卻是邊看邊哈哈大笑
藝人也只為了能夠走紅,賺更多錢
就像片中所有人為了拍攝到那個飛行物體所做的一切努力
也只是為了錢、為了能上最紅的歐普拉秀...


雖然這部還是有許多讓人反思及研究的內容
但為什麼這麼不吸引我?
我認為最大的原因還是在於這個「主題」
其實亞洲人對於這種幽浮、外星人議題真的不是太熱衷
甚至也只有極為少數的人會為了拍攝到幽浮而狂熱的去守候拍攝
所以其實當我們身處在這樣的文化環境中
看到他們這樣熱切的要去拍攝為了走紅這樣的行為時
是會帶有一種不是很能理解或感同身受的心情
那當這樣的感覺出現後...要再去深思導演安排的巧思和內容其實就會更為困難
因為這會讓我們沒有這種習慣的人第一時間很難與角色站在一塊
會開始出現有必要做到這樣嗎?拍到那個能幹嘛?
你必須事後去了解到他們對這件事有多狂熱有多熱衷
才能幫助自己更投入其中的故事
甚至亞洲人對於外星人可說是沒有「懼怕」這個感受存在
所以更難因為其中音效或畫面就馬上陷入這是一個恐怖片的氛圍
看到角色們尖叫狂奔時,老實說我真的沒有感受到那個同樣屏氣凝神的心情
這不是這個主題不好,而是在亞洲國家這確實不是一個我們能同樣感受的背景
這就是為什麼地震電影在台灣總是這麼紅這麼多人愛看
因為光畫面搖晃東西倒塌,觀眾馬上就會將身體記憶投射在上面
跟著害怕跟著擔心~~


雖然《不!》還是一部很有水準的電影
但隨著喬登皮爾現在愈來愈有名
行情水漲船高
拍攝預算逐漸上升
可以看到更多特效更多大場面
但該如何回到當初《逃出絕命鎮》那樣單純的故事
沒有華麗的特效輔助
就能深深影響著影迷、深深的讓人有很深的體悟
完整的投入在電影故事中
真的是一個非常大的課題...

MV5BZmQ4MjE3YjUtZWFhOS00YzQ3LWEyM2EtYTAxNWU1ZDkwZTg5XkEyXkFqcGdeQXVyMTA3MDk2NDg2._V1_.jpg

推薦指數6.8⭐ (滿分10⭐️)


以下是我的不專業影評~歡迎對電影有任何想要討論的都可以在下面留言或是到我的IG和粉絲專頁幫我按讚和追蹤給我一點支持!讓我繼續為你們提供電影消息以及最新電影影評喔!!我是原力幫我們下次見


IG:https://www.instagram.com/forcebangmovie/

FB:https://www.facebook.com/forcebangmovie


#movie#moviefans#原力幫的電影日常#影評#電影#電影影評#觀後感#心得#不!#NOPE#喬登皮爾#jordanpeele#丹尼爾卡盧亞#UFO#幽浮#逃出絕命鎮#我們

圖片來源:IMDB

arrow
arrow

    原力幫的電影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